免揉麵包雖然簡單,但是試了幾次雖然外脆內軟,但口感卻似「濕潤發糕」;雖有咬勁,麵包組織的蓬鬆狀態,與歐式麵包大相逕庭。

難為了我老姐和老弟,以及辦公室內的好同事們,吃了我「走鐘」的「歐式發糕」(試了藍莓口味和巧克力口味),為了說些鼓勵我這新手的話,應該殘害了他們不少腦細胞。(照片中的麵包切面看來有模有樣有氣孔,但是吃起來口感就是發糕)

藍莓免揉麵包  ==>藍莓口味

看來隨興做的成品,還是難登大雅之堂;加上一直很想嘗試從義大利帶回的麵包食譜,讓自己在台灣也可以吃的到義大利風味的麵包。

當晚,便在Y拍買了一台電子秤(公克、盎司,1~7000g),準備來個麵包製作的長期抗戰。

新手不宜投資太多(明明就是鐵公雞),在網路上搜尋一些買家的心得,

最後選擇了一個便宜實惠的產品,這個電子秤含運費(超取)只要189元,划算。 電子秤的介紹

急性子的我第二天中午馬上到旺來昌買了一包全麥麵粉(84元),一盒烘焙紙(50元);接下來到萊爾富超商取貨,準備回家大展身手。

全麥麵粉IMAG0266.jpg  

義大利買來的書籍全是書寫體,幸好google翻譯真的很強,

先選擇了「法國麵包」(Baguette casereccia)一項,義大利的麵包與法國麵包相比,差別在於前者會於麵糰中加入少量的油,而法國麵包則無。

而這本書被我選中的原因,在於書中的麵糰都是不需要用到任何攪拌機器的,僅靠雙手揉麵糰,此外,揉麵糰的過程也幾乎不費時、力。

將書上的義大利文輸入google線上翻譯後,大致能抓住語意,接下來就是操作性問題了。

義大利式法國麵包IMAG0276.jpg  

材料:

 320克小麥麵粉(類型”00”)18厘升(180ml)的溫水,15g啤酒酵母,1厘升(10ml)的橄欖油。

小麥麵粉(類型”00”)應該屬於低筋麵粉,但我改成高筋麵粉220g,並加入100g的全麥麵粉;橄欖油可改用一般的調和油。

做法:

1.先以溫水溶解酵母(我並沒有用啤酒酵母,用的是先前買來的日正快速發酵母)

2.麵粉須先堆成如「噴泉」一般的形狀(如上右圖第一張相片),在「噴泉」中心口加入溫水酵母,鹽巴和橄欖油,以手搓揉麵糰,直到呈現光滑均勻狀

IMAG0259.jpgIMAG0262.jpgIMAG0263.jpg  

3.以濕布覆蓋,至少靜置一個小時(建議二到三個小時更好,麵團會發酵的比較完整)

義大利式法國麵包  

4.以手略整壓麵糰,將麵糰中的空氣擠出

5.麵糰切成兩部分,拉成長條形(可用折疊的方式,麵糰就可以逐漸拉長)

6.將兩長麵糰放到烤盤上,以刀在麵包上斜切條痕

   (書籍是分成兩大條,但礙於我家的烤箱太小,我把它切割成六個小小麵糰寶寶;家裡也沒有鋒利的刀子,直接用剪刀剪切麵糰)

    (書中的麵糰「白拋拋」,因為我的麵糰加入的全麥麵粉,並用twinning的伯爵紅茶當水,所以顏色較不一樣)

義大利式法國麵包  

7.放入預熱至220度的烤箱,烤十分鐘;取出後,等烤箱溫度降至180度時,再將麵包放入烤30分鐘。

出爐囉~~鏘鏘!!

義大利式法國麵包IMAG0274.jpg  

還不太會操作家裡的烤箱,加上在旁等待十分無聊,就倒在沙發上睡著了,直到被一陣焦焦味驚醒,打開烤箱,已經黑黑一片了,所以麵包的底部是焦黑的,但表層perfect。

(右圖左上角那顆麵包有一條焦痕,是在夾起的時候,不小心掉到烤箱燈管上,就被烙印了,真對不起這麵包寶寶)

把麵包拿起來摔,發出來的敲擊聲,硬度跟在義大利吃到的相似,

口感與外皮傑然不同,是十分鬆軟的,

我知道我成功啦!老姐和老弟都說很像麵包,而且居然可以做到外面硬梆梆,裡頭鬆軟,

可惜的是吃的到全麥的滋味,卻沒有伯爵紅茶的香氣。


 

雖然缺點不少,但是我十分雀躍,信心度更是大增。

隔天馬上帶去給辦公室隔壁座位的「白老鼠」先生試吃,

「白老鼠」先生是標準的麵包瘋子,也是咖啡達人,

感謝他這次又幫我試吃了拙作,希望他的牙齒依然健康強壯。

下回繼續嘗試這本書中的各式麵包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oseju 的頭像
    roseju

    ㄤ菇瑰 !show生活

    rose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